自行车少年

我回家途中要过马路。等绿灯时,一个中学生骑着一辆自行车从我面前过。他手脚都瘦长,不纤弱,很矫健的样子。说他是中学生,因为他骑着成人标准的自行车,却难能可贵的不拘着、没显出畏缩,也没有孩子够不着的窘态。似乎将将被安在车上,身量正好。且他穿着校服,只有中学生能满足这条件。他的车很简洁,通体暗色,梁上有几根白条,架子上放了一瓶矿泉水。

路口逆向驶来一辆小电动车,载着东西,突突突地掠过,他缓下速度等待。等这辆车过去,自行车已显出要停下的样子,他只得微微站起来,借体重去压踏板,以回到原来的速度——这时,他的力量和身量就略显不足了。我疑心他是个初中生。 

那车果然被驱动起来,且似乎完全依照他的预想,加速的时间刚刚好——周边没有逆行的电动车和违规过马路的行人。大约这时机掌握的好,他抬着眉毛,似有得色,从我眼前两米多远处飞驰过去,他冲过我身前的一刻,黄灯亮了。风把他的校服吹成个大灯笼,从前侧刻画出少年人流畅有力的线条。他腰上隐隐露出一线。傍晚开始昏暗了,但仍能看见那一线——明显有别于他的校服,是皮肤有生命力的颜色。那一点轮廓丝毫不赘余,我想用劲瘦这个词来描述,但只有一线,这样说不甚确切,总不好下出定论。 

他速度很快,额角有汗,远远的也能看见。我就开始寻思他要在什么时候扶着车把灌上几口水,汗水顺着伸长的脖颈流进衣服里。他一定这样做过很多次,因为车上放的那瓶水已经喝了一半,且是容量尴尬的中瓶装。他在路上许已喝过几道了,又许是上学时喝的,我不知道。 

他完全行出我的视线前,人行道绿灯亮了,堵在路口的行人滑出了等候区,我下意识迈步向前,并抬起头辨别他的所在。我找见他,就很自然的掉转视线,专心过马路。完全踏上路沿后,我回头去看,他行远了,还能看到背影,但看不真切了。我不敢在街上骑车,而他轻松自得的骑过去,我心里起了嫉妒,又很快消散了,我由衷的希望他是个高中生,且几乎要以为我恋爱了,才会产生这样的想法。我向前走,却还沉浸于他踩踏板的体态,决心要将这种感觉写下来。走过下一个马路口时,又几乎将这些全部忘干净了。

直到过了两天,与友人聊天时提及,我才又拾起这记忆,且注意到了更多的细节。汗水就是其一。我一直认为,流汗是人们产生不雅形态的一大原因。衣服被濡湿,脸因有汗而显得狼狈。我以为,连流汗也能称美者,必定不是因为奔波困苦而流汗。比如深宫美人,平日从早到晚也不迈两步路,承欢时流汗。香汗湿罗衫,玉手皱锦绣。怎么能不美?平易近人些,讲到身边,去操场看看,流汗后还好看者,要么体力好,不见喘息的疲态;要么仪态好,撑出架子来。这两点要求不难满足,但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在于其本身容貌。对于女子的要求相对宽泛——年龄摆着,只要五官端正,就不会太出格。对于男子的要求则很多,首要就是肤色。肤色过黑则想个野蛮人,肤色过白则像病弱小生,要取在这之间的某点,还要恰好,是非常难的。肤色要恰当,必须要配合五官。若五官锐气,则黑白无所谓,若五官和气宽厚,则非白不可,如若凶神恶煞过头,虽然怎么也不能与好看挂钩了,但黑一点,也好说是与气质相称,显得威严。

这个少年流汗,流得恰当。气候正适宜,风也已将他浑身吹干了,衣服没被汗液粘在背上,脸上也是只是一点薄汗,虽能看得见,却没到凝聚成珠的地步,只是能跟皮肤做出一些区别。这也侧面表明他体力很好,骑行技术也很好,如此才能游刃有余。他占了身量正好的便宜,姿态非常好看。有了这两点,他虽然流汗,也没给我造成任何恶感。这说明这人长得也一定不错。可我完全不记得他的脸了。凭印象去凑,却怎么都觉得不对劲。唯一确切的,是我的感觉记忆。那几秒的时间里,我衷心觉得他是美。他就是美的定义式。思想里掠过一个问句,谁是最可爱的人?这问题的答案只能是他。我想到这里,开始琢磨词句,随后感谢语文的神奇,让两种不同的意思能融进“可爱”这一个词中,这之后我才想起魏巍和他记叙中的解放军战士——那固然是最可爱的人,只能说我被这个自行车少年弄得五迷三道,连自己姓什么也想不起来了。

评论
热度(5)

© 不日月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